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草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草业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453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及《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学位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草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主要职责:

1.制定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公布并组织落实;

2.按照《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培训办法和行为基本规范》遴选复试工作人员并组织培训,做实、做细考核录取工作;

3.组建材料审核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并指导督查其开展相关工作;

4.指导制定考核题库,命题工作要求参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

5.公示学院博士报名人员资格审查结果、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和考核结果;

6.组织实施综合考核,加强管理,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7.落实本学院博士研究生考核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等条件保障;

8.考核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参照《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置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帕尔哈提·玉山江

成    员:李陈建、杨素文、刘千瑞

监督电话:0991-8762082

二、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12人,其中预计招收“硕博连读”申请者4人,“申请-考核”申请者8人。如果“硕博连读”申请者考核不合格,其计划名额自动转为“申请-考核”名额。

三、资格审查程序

(一)申请条件

1.“申请-考核”制

请参阅《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符合《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有关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敏锐的创新意识、较强的科研能力。

3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 2023 9 1 日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

4非应届生应持有硕士毕业证书或硕士学位证书,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近5201851-2023430日期间):

5 年内在相应学科领域中文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2 篇学术论文;

在相应学科领域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 1 部(排名前三);

获得发明专利 1 项(排名前三);

主持地(州、市)级以上的科研项目 1 项;

获得地(州、市)级以上能证明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奖项(排名前三)。

5)申请者英语水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通过 CET-4425 分及以上)或 CET-6400 分及以上);

持有《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PETS-5);

雅思≥5 分或 TOEFL≥65 分;

英语水平不符合上述条件者,需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

2.硕博连读

请参阅《新疆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管理办法》。硕博连读选拔对象为我校在学 2021 级非定向就业的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硕士阶段专业与博士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且符合学院公布的其他相关要求。

(二)材料提交

1.58前申请人需将申请材料PDF版发材料审核秘书邮箱(wanglan@xjau.edu.cn),纸质版交材料审核秘书办公室,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新疆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B2-13室;收件人:王老师,联系方式:0991-8766838

2.报名材料所涉及到的证件均须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由档案管理部门或培养单位出具的证明或复印件均须加盖公章。上交材料详见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三)资格审核

59-13学院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申请人的学术背景、英文水平、学业成绩、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情况,审核材料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及其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真实确定资格审核合格“申请-考核”申请人名单以及“硕博连读”申请人名单,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加试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审核结果。不符合报名条件者,不予进入后续的考核程序。

英语不符合《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考核方式为笔试,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英语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不予进入综合考核。英语考试成绩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四、考核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考核形式

2023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线下现场考核。综合考核面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

(二)综合考核内容及成绩计算方式

1.申请-考核”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内容包含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英语水平考核,第二部分为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核,第三部分为综合能力测试。其中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采取面试方式,第二部分采取笔试方式。

1)英语水平考核(100分)

英语水平考核内容为英文文献报告、指定英文文献翻译、口语交流。英文文献报告主题内容与自己拟开展的研究相关,主要考核申请人科技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口语交流能力等。

申请者须用英文进行PPT汇报(PPT报告5分钟),英文文献翻译由现场考核组专家指定一段英文专业文献,申请人进行现场翻译。每位申请者英语测试总时间不少于10分钟,由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

2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核(100分)

申请人须参加《普通生态学》(满分100分,占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核的50%)、《草地学》(满分100分,占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核的50%)科目考核,考核方式为笔试,每门课程考试时间120分钟

3)综合能力测试(100分)

申请人须准备5分钟的PPT进行汇报,内容一般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申请目的、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拟开展的学习和科研计划等。

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0分钟,包含以下内容: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习研究能力、社会实践、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等方面。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计入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但该项考核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加试(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对于跨专业考生必须进行《草地培育学、《牧草生产学》课程的加试,考核方式为笔试,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任一门考核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成绩计算方式

综合考核成绩=英语水平考核成绩×30%+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40%

2.硕博连读”综合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等,均采取面试方式进行

1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100分)

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组织能力、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对社会的关心和态度等方面。抽题作答,时间为5分钟。该项考核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考核(100分)

包括考核其掌握该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申请人须准备5分钟的PPT进行汇报,包括申请目的、目前从事研究的目的及意义、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拟开展的学习和科研计划等。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0分钟左右。

3外语应用能力考核(100分)

包括外语交流、文献阅读翻译等。须用英文进行PPT汇报(PPT报告5分钟),专家进行提问;英文文献翻译由现场考核组专家指定一段英文专业文献,申请人进行现场翻译。每位申请者英语测试总时间为10分钟,由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

4)成绩计算方式

综合考核成绩=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20%+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考核成绩×50%+外语应用能力考核成绩×30%

(三)具体日程

(一)514日,学院网站公示参加综合考核人员名单及须参加英语考试、加试人员名单。

(二)517组织英语不符合《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进行英语水平测试,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当日公示参加英语考试考生成绩。

三)518,申请考核制考生,上午进行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考试。普通生态学:北京时间1000-1200;草地学:北京时间1200-1400。下午进行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考试。牧草生产学:北京时间1530-1730;草地培育学:北京时间1730-1930考试地点均在学院B1-17

硕博连读考生,上午1100进行综合考核面试,面试候考区学院B2-32室,面试主考区学院一楼会议室(B1-13

(四) 519日,申请考核制考生进行综合考核面试,面试候考区学院B2-32室,面试主考区学院一楼会议室(B1-13详细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521日前,公布考核结果。

以上时间安排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五、录取

(一)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二)“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分开排名,均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提出拟录取名单,直到名额招满为止。如同一名导师下通过综合考核的申请人数超过本学位点规定的招生数(每名导师原则上每年只招1人),在征得申请人和拟调剂导师(具有一票否决权)同意的前提下,可予调剂。如调剂考生没有导师愿意接受,则不予录取,录取名额顺延。

(三)申请人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入学当年有效。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入学报到时体检不合格者;

3.跨专业考生加试不合格者;

4.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

5.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硕士毕业证书者;

6.其他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者。

六、咨询与投诉

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草业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咨询人:老师 咨询电话:0991-8766838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 8762082

七、其他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中考生有违规、弄虚作假等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学校或工作单位,由其学校或工作单位依纪依规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招生工作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及相关法律法规追责问责。

)本学院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草业学院主页(http://cyxy.xjau.edu.cn/)上发布。




草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