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营养学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994

一、基本概况

课程名称:植物营养学 (Plant Nutrient)

课程代码:234010061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学时/学分:50/3.0(理论50学时)

需预修课程:植物生理学、土壤学

适用专业:适用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本科教学

课程简介

植物营养学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骨干课程。本课程以植物矿质养分为核心,由植物营养生理、土壤养分供应和肥料性质与合理施用三部分组成。植物营养生理部分的主要内容有:植物营养元素的营养功能;植物对养分的吸收和养分在体内的运输和分配;矿质营养与植物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关系等。土壤养分部分主要讨论土壤与植物之间物质的交换和养分的生物有效性。除土壤养分的含量、分布和形态转化外,重点讲授根际养分动态和根系活动对养分有效性的影响等内容。肥料与施肥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 有机肥和化肥的种类、性质、入土后的行为与去向,以及科学施肥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二、教学目标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理论、知识目标:了解植物营养发展的动态,植物必需营养元素的营养功能,植物营养元素缺乏与过剩的主要症状。掌握植物根系和叶片对养分的吸收、运输、分配、同化与再利用,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及其影响因素,氮磷钾肥、中量元素肥料、微量元素肥料、复混肥料及有机肥料的性质与合理施用。

2.能力目标:使学生能够将植物营养原理与肥料的合理施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达成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植物营养与施肥的基本理论和生产技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严谨治学的精神;使学生树立保护资源与环境的意识;使学生们树立团队协作意识,提高沟通和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拓展学生对新知识的应用能力。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绪论(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 植物营养学的发展史;

  2. 植物营养的基本原理;

  3. 我国肥料施用与发展;

  4. 植物营养学的范畴和主要的研究方法;

  5. 植物营养展望。

    教学要求:

    了解植物营养学的发展史和研究前沿,植物营养学的范畴,植物营养学及其相关学说和概念的含义;理解植物营养的基本原理与主要的植物营养研究方法;掌握养分归还学说,必需营养元素的标准,最小养分律、肥料的生理性质等。

    本章重点、难点:必需营养元素的概念,植物营养学研究的范畴,植物营养学的研究方法。

第一章植物对养分的吸收(讲课6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 根细胞质膜的结构与组成;

  2. 养分离子的跨膜运输;

  3. 植物养分吸收的动力学研究;

  4. 植物的有机营养;

  5. 植物的叶面营养;

  6. 影响植物养分吸收的因素。

    教学要求:

    了解根的细胞结构,理解,植物根外营养的概念、特性及影响因素,掌握植物吸收养分的机理与影响因素。

    本章重点、难点:养分离子跨膜运输、养分吸收动力学、影响养分吸收的因素。

第二章养分的运输与分配(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 养分的短距离运输;

  2. 养分的长距离运输;

  3. 植物体内养分循环与再利用;

  4. -源关系。

    教学要求:

    了解养分运输的途径与部位,理解并掌握植物养分的运输与分配、养分的循环与再利用、库-源关系。

    本章重点、难点:短距离运输途径、长距离运输、植物体内养分循环、库-源关系。

    第三章土壤养分供应(讲课5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5. 土壤养分的有效性;

  6. 土壤养分的移动;

  7. 影响土壤养分有效性的因素;

  8. 根际。

    教学要求:

    理解并掌握土壤养分生物有效性、养分的强度因素、容量因素及缓冲容量的含义,掌握土壤养分迁移方式及其对供应养分的贡献。理解植物根系生长特性与养分有效性之间的关系,掌握根际概念及其特性,根系分泌物的概念及其对土壤养分有效性的影响,根际微生物及其对土壤养分有效性的影响。

    本章重点、难点:土壤养分的生物有效性、养分迁移方式及其影响因素、根际。

    第四章氮素营养与氮肥(讲课6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9. 植物中的氮;

  10. 土壤中的氮;

  11. 氮肥的种类与施用。

    教学要求:

    了解植物氮素营养功能、理解并掌握氮肥的种类、特性、在土壤中的转化及其对植物生长、产量、品质与环境的影响,综合所学知识熟练掌握氮肥合理施用技术。

    本章重点、难点:植对铵态氮和硝态氮的吸收与同化、植物缺氮的症状、土壤氮素转化、氮肥的损失途径、氮肥利用率及提高氮肥利用率途径。

    第五章磷素营养与磷肥(讲课5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2. 植物中的磷;

  13. 土壤中的磷;

  14. 磷肥的种类与施用。

    教学要求:

    了解植物和土壤中磷的含量、形态,理解并掌握磷肥的种类、特性、在土壤中的转化及其对植物生长、产量、品质与环境的影响,综合所学知识熟练掌握磷肥合理施用技术。

    本章重点、难点:磷在土壤中的转化与固定、植物缺磷反应、合理施用磷肥的原则、提高磷肥利用率的途径。

    第六章钾素营养与钾肥(讲课4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 植物中的钾;

  2. 土壤中的钾;

  3. 钾肥的种类与施用。

    教学要求:

    了解植物和土壤中钾的含量、形态,掌握钾肥的种类、特性、在土壤中的转化及其对植物生长、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综合所学知识熟练掌握钾肥合理施用技术。

    本章重点、难点:钾与作物品质、钾与植物抗性、钾在土壤中的固定、钾肥的种类、特性与合理施用。

    第七章钙镁硫营养与钙镁硫元素肥料(讲课4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4. 植物和土壤中的钙以及钙肥;

  5. 植物和土壤中的镁以及钙肥;

  6. 植物和土壤中的硫以及钙肥。

    教学要求:

    理解并掌握钙、镁、硫、硅肥的种类、特性、在土壤中的转化及其对植物生长、产量、品质与环境的影响,掌握其合理施用技术。

    本章重点、难点:植物体内的分布特点、生理性缺钙、缺决的土壤条件、植物对硫的需求特性、钙镁硫的营养诊断。

第八章微量元素营养与微肥(讲课6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 土壤中微量元素的形态和含量;

  2. 植物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和功能;

  3. 微量元素的有效性的影响因素;

  4. 微量元素肥料及其施用。

    教学要求:

    了解微量元素的营养功能,理解并掌握微肥的种类、特性、在土壤中的转化及其对植物生长、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熟练掌握微肥合理施用技术。

    本章重点、难点:微量元素的营养特点,微量元素缺乏的土壤条件,植物缺乏BZnFeMo的特征,微量元素在土壤中的固定,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方法,微量元素营养丰缺的诊断。

第九章植物的有益元素(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1. 植物硅的含量、营养功能以及硅肥;

  2. 植物钠的含量、营养功能以及钠肥;

  3. 植物铝的含量、营养功能以及铝肥;

  4. 植物硒的含量、营养功能以及硒肥;

  5. 植物的钴含量、营养功能以及钴肥。

    教学要求:

    了解硅、钠、钴、硒的营养功能,理解硅、硒肥的特性与合理施用。

    本章重点、难点:植物有益营养元素作用及亏缺和过量的症状。

    第十章复混肥料(讲课2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6. 概述;

  7. 复混肥料的种类和性质;

  8. 复混肥料的肥效与施用。

    教学要求:

    理解并掌握复合肥料和混合肥料的概念、特性及其合理施用技术,掌握复合肥料和混合肥料的发展动向。

    本章重点、难点:复合肥料的特点,复合肥料的种类和施用,混和肥料的配置原则。

    第十一章有机肥料(讲课6学时;实验0学时)

    教学内容:

  9. 固体废弃物类型;

  10. 有机肥料的生产方法;

  11. 有机肥料的利用;

  12. 施用有机肥料造成的环境问题。

    教学要求:

    理解有机肥料的种类、特性、在土壤中的转化及其对植物生长、产量、品质与环境的影响,掌握其合理施用技术,并能综合所学知识进一步探讨合理施肥技术。

    本章重点、难点:有机肥料的特点与的作用、有机肥料在土壤中的转化、有机肥料的合理施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机肥料的种类、特性与合理施用。

    四、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成绩将由平时成绩(考勤、作业及课堂测验)和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30%、考试成绩占70%;期末考试采用闭卷笔试。

    五、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植物营养学》(上/下册),陆景陵/胡霭堂编著,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3年,标准书号:ISBN 781066512X/7810665138

    参考书目:

  13. 《高等植物的矿质营养》,H. Marschner编著,曹一平译,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91年,标准书号:ISBN 7-81002-201-6

  14. 《土壤植物营养学原理和施肥》,鲁如坤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1998年,标准书号:ISBN 7502520740

  15. Soil Fertility and Fertilization》,John L. Havlin编著,Prentice Hall2004年,标准书号:ISBN 0130278246

  16. Mineral Nutrition of High Plants》,H. Marschne编著,Acedemic Press1997年,标准书号:ISBN 9780124735439